從4月1日開始育苗至今,已經將近三個月了,如果和田裡的作物相比,可以明顯感覺到花盆中的作物生長速度緩慢許多,不論是在樹火頂樓或是我家的情況都是如此,我想各位家裡應該也差不多。雖然無肥料種植的小苗期較長,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顯然還有更重要的障礙存在,然而這果真是因為花盆種植,甚或是沒有肥料所致嗎?

實施自然農法最重要的就是觀察,藉由正確的觀察我們才能採取適切的管理,以改善作物的生長環境,這樣的原則在花盆種植時更是重要,因為種在田裡的作物還能自立自強,但種在花盆的作物就完全要仰賴我們的照顧了,我們的一念之差對他們會有天壤之別的影響。

觀察,最重要的就是心念的透明,也就是佛教所謂的「空」。不以個人主觀意識來影響我們對實相的解讀,當我們認定用花盆做無肥料種植是不可能的時候,我們的觀察就很容易帶有偏見,進而就影響我們所回應的管理方式。

初學者對於如何做觀察也許會不知所措,那麼我們可以用對照的方式來進行。

  實驗組 對照組
位置 陽台半日照 田裡全日照
土壤 放十年的山土加一點腐植土 田土
水源 隔夜自來水 圳溝的水
皇宮菜  11-IMGP0771.JPG  11-IMGP0776.JPG 
埃及黃麻  11-IMGP0770.jpg  11-IMGP0780.JPG
地瓜葉  11-IMGP0772.JPG   11-IMGP0777.JPG
白花馬齒莧  11-IMGP0773.JPG  11-IMGP0778.JPG

 

 

 

 

 

 

 

 

 

 

 

 

 

 

 

 

 

 


共通的條件是:花盆、無肥料

同樣是花盆及無肥料種植,但我們可以從對照組生長正常的情況來推論,花盆和無肥料並不會造成生長不良的情況。實驗組的皇宮菜和埃及黃麻明顯生長遲緩,問題有可能是在位置、土壤、水源和管理。

恰好我家裡有一盆用田土種植的皇宮菜,若兩者再來比較,那麼水源、位置和管理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控制變因就是土壤了。

山土的皇宮菜 田土的皇宮菜
 11-IMGP0771.JPG    11-IMGP0774.jpg

 

 

 

 

 

 


這兩盆來比較,就可以發現土壤對於作物生長影響有顯著的差異。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因為田土比較肥沃的關係,這樣講的話就必須先承認「一直種植的田土」比「休耕十年的山土」更肥沃。

最有趣的是,如果關鍵是在土裡營養素多寡的話,那照理來說用這些土繼續種菜應該會越長越差,但實際上不然。請各位務必繼續用這盆土來種,一定會發現菜變得越來越好,因為問題不在於營養素,而是土裡的微生物。

植物生長過程中會逐漸培養土裡的微生物班底,因此這次種植的不順利就像是作物搶攻一個艱困的灘頭,請不要輕易放棄這場戰爭,因為他們正在創造一個堅固的據點,讓後繼者能夠接棒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