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成長深受生長素的影響,因此若能瞭解生長素的運作機制,就越能夠將植物照顧得好。因為陽光可謂是植物最重要的衣食父母,所以生長素的運作多多少少也跟此有關。

 1.      徒長

當植物無法充分獲得日照,特別是小苗期的時候,莖就會只長高不長壯,乍看好像長得很快,其實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很容易受到病蟲害侵襲或是折斷。由於陽光會抑制植物的生長素,因此向光的一邊生長會比較緩慢,而背光的一邊生長速度會較快,如此植物就會不斷向光亮的地方生長以獲得更多的陽光。為避免小苗發生徒長的情況,最好避免在缺乏日照的地方育苗。當徒長的情況已經發時時,除了將植株漸漸移到日照充足的地方之外,也可以培土將過長的莖部埋在土裡以促進植株發根,這樣作物就會變得比較健康了。

0416 秋葵東倒西歪(徒長).JPG 
▲東倒西歪的秋葵發生了徒長現象 

 2.      頂芽優勢

生長素通常會聚積在植株的頂芽,因此當頂芽存在時,底下的側芽將會被抑制生長,當頂芽摘除後,側芽才會開始成長。而這樣的特性也是無肥料種植葉菜類提高產量的重要關鍵,藉由不斷地摘心(頂芽),我們不但可以食用最嫩的頂芽,還能讓植株不斷萌生側芽越來越大叢。如果整珠採收的話,那不但要重新經歷一次小苗期,而且理菜之後還會剩下一堆廚餘。另外在除草的時候也要注意這個特性,以免雜草越割越大株喔。

    

10-IMGP0472.JPG
▲剪菜的位置太低,只剩兩個側芽可以生長,速度也慢。


10-IMGP0473.JPG
▲摘心的位置適當,有很多側芽可以再生長,速度也較快。

 

10-cut.JPG  
A.  紅點為側芽的位置,當頂芽存在時,側芽會被抑制,而不容易生長。

B.  採收位置較低,作物只剩下一點葉片製造養分,而且剩下的側芽也比較少,摘回去的菜又會挑剩很多廚餘。

C.  適度的摘採頂芽,作物還有很多葉片行光合作用,剩下的側芽也比較多(會越摘越多),而且不會有廚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