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埃及黃麻.JPG
0213 埃及黃麻,一株開始長新葉子,另一株逐漸凋零。

 

09-皇宮菜.JPG
0227 皇宮菜,依然是健康寶寶的樣子。

 

09-地瓜葉.JPG
0228 地瓜葉,最後才插枝,但是已經開始急起直追了。

 

09-白花馬齒莧.JPG
0229 白花馬齒莧,普遍看來適應最良好的。

 

09-武龍的陽台小菜園.JPG
0230 我的小菜園,前幾天去公園撿一些枯葉剪碎來鋪。台北市的公園常會噴藥,如果要撿樹葉的話要留意喔。

當看到作物一蹶不振的時候,我們都會擔心,然而要擔心到什麼程度、以及介入到哪個層次,這就是最難拿捏的部份。
心裡的擔心,通常來自於未知,比方說感覺作物好像都沒有動靜,這一部份會隨著種植經驗增加,而慢慢理解,他就是需要這麼長的時間。

當作物開始呈現病態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適度介入協助,特別是當我們放棄農藥和肥料這兩種便利的工具之後,要如何協助植物就完全有賴我們長時間用心的觀察了。作物生病必然有其原因,最重要的五條線索分別是:種子、陽光、土、水和空氣,這也是我們下一堂課的重點。

 然而我認為能夠教我們最多東西的,不是那些健康漂亮的菜,反而是這些讓人操心、小小醜醜的菜。特別是當我們太習慣完美無瑕的肥美蔬菜之後,一點點的缺陷都變得難以容忍。挑剔的結果,讓我們和生產者的距離越來越遙遠,並陷入上下交相賊的窘境,這就是現代糧食問題的核心。

請不要輕易放棄那些奄奄一息的作物,他們的不成材雖然讓人顏面盡失,但不要忘了這裡面都有我們的責任,理解這一點之後,以後就不會再失敗了,而且這將讓我們更能夠貼近生產者和土地。

下一堂課我們要來看一位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的蘋果農夫,他花了八年才種出蘋果,而成為一位能夠理解蘋果的專家。

PS. 對了,小小醜醜的菜並不是自然農法的常態喔。 

PPS. 想來聽武龍老師的精采分享,請把握最後的名額喔!02-25075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