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最難的地方其實不是技術,而是心態。當我們想吃什麼就一定要種什麼,也不管土地、季節、環境適不適合,如此一來當然要依賴農藥和肥料才種得出來,久而久之竟倒因為果,認為無農藥、無肥料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些人會認為我們挑選的作物都是很容易種的,一點困難度都沒有,比方說夏天種秋葵,的確是很簡單,但是冬天種就很困難,而現在的農業主流就是想要逆天而行,在冬天種秋葵、夏天種高麗菜,因為不當季而物以稀為貴,這樣就可以賣到好價錢,並以此沾沾自喜。順應自然的種植方式,一樣可以種出秋葵和高麗菜,只是時機不同罷了。當我們可以放下我執而融入自然的節奏,做自然農法就很容易成功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一堂課會要求大家要想清楚自己的種植環境來選擇作物種類的原因,選對了就拿到七十分了。

如果發現種植環境跟原先預想不同,讓作物水土不服的話,請留言跟我說,我會再幫各位準備適合的作物。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拍照起來,下次上課一起討論喔。

埃及黃麻只剩一片葉子,顯然根系發展出了問題。埃及黃麻需要全日照,而我這個地方只有8~12點有太陽,加上最近連日陰雨日曬更少,因此作物就長得更辛苦了。
08-IMGP0080.JPG  

花生葉子出現黃斑,可能是氮缺乏的症狀,但這不見得是因為氮不足,我想更可能的原因是花生生長速度過快,導致週轉不靈的結果。植物種子的設計真是非常奧妙,贏在起跑點的並不一定會贏在終點。
08-IMGP0033.JPG  

 如果真的是氮不足,那何以皇宮菜得以如此翠綠?只要作物和環境速配,一切的困難就都不是問題。
08-IMGP0081.JPG   

白花馬齒莧也適應良好,正在生長側枝。
08-IMGP0082.JPG

為避免埃及黃麻撐不下去,再插了一根地瓜葉,喜歡全日照,半日照也可以。
08-IMGP0083.JPG  

 

擁擠的樂園,已經剪掉很多會遮到太陽的花生了。當初選土的時候,賣家說這個土已經推放十年,我想也許會比較乾淨一點。就一般的想法,堆放十年就代表休耕十年,照理來說應該會很肥沃才對吧?其實不然,下一堂課會再做更深入的說明。
08-IMGP00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