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皇宮菜.JPG
皇宮菜長得很快,仔細看會發現葉柄附近有蟲的糞便,這些都是最好的肥料。

06-1白花馬齒莧.JPG
新房客白花馬齒莧,它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前都以為這種東西只有肉裡面才有呢。

06-3埃及黃麻.JPG
埃及黃麻,長得非常慢,但卻將會是這個花盆裡面最大的作物,所以它更需要打好根基。

 06-4.JPG
試著從花盆的上方看下來,如果作物會被遮到的話,就要把遮蔽物剪除,
從上方看就是模擬太陽的角度喔。圖片中埃及黃麻沒問題、皇宮菜有點被遮到、白花馬齒莧完全被遮住。

 

一轉眼已經過了十天,不知道大家的菜寶寶過得好不好。也許有人會問,把植物種在花盆裡面不是很可憐嗎?這樣也能算自然農法嗎?其實,用花盆種就像是養寵物,寵物雖然不像野生動物那麼自由,但是他們擁有我們給予的更多關愛,所以花盆種菜比種在田裡的更多了些幸福呢。

最近各地都在下雨,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淋過雨水的植物長得更好,比我們澆水更有用,那是因為雨水會帶來大氣中的氮素,等於是老天爺在幫我們施肥呢!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當雨水不斷淋在裸露的表土上時,會讓土壤變成泥漿化,這樣會讓土壤中的空氣含量降低,這樣作物反而會長不好喔,因此這幾天要特別注意下列幾點管理原則:

1.  絕對不要去翻土、挖土,翻動濕土會讓土壤泥漿化更嚴重,之後菜寶寶就會非常辛苦了。

2.  如果表土已經出現泥漿化,請拿更多草葉來覆蓋,讓雨水不會直接打在土壤上。

3.  花生或雜草如果會遮到作物的話,請用剪刀把花生或雜草的葉子剪掉。

4.  土壤潮濕的話就不要再澆水了,水分過多植物也是會生病的。

5.  請每天去看植物,這不只是精神上的陪伴,更重要的是我們吐出的二氧化碳會成為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讓作物長得更健壯,當我們再把植物吃下去的時候,這些碳分子又回到我們身上滋養我們的身體,仔細去想想這其中的含意,實在是非常有趣。一個循環的廢棄物會成為下一個循環的養分,在大自然中沒有垃圾,只有無盡的再利用,而我們就身在這個生生不息的循環之中,不需要掙扎求生,只要呼吸就能幫助植物,多美妙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