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勒.JPG   

跟使用肥料相比,無肥料種植的小苗期會比較長,看到作物弱不禁風又不長進的模樣,總是會讓人心急不已。實際上,雖然作物表面看起來好像都沒有長大,其實他都偷偷在長根,等到根系發育完全之後,生長的速度就非常快了。

而使用肥料種植的作物不需要將根系札深就可以獲得養分,所以小苗期生長的速度才會這麼快,然而由於基礎沒有打穩,所以這樣的作物很容易因為天氣的變化而生病或死亡。常常可以聽到農夫說連續下雨、乾旱或是雨後出太陽作物就掛掉了,就是這個原因。

作物的小苗就像是人的童年一樣,雖然非常漫長,但卻是決定一生的關鍵,讓植物用自己的力量去摸索,以建構完整的根系,並且與土壤中的微生物建立緊密的連結,雖然看似沒有效率,但這個過程卻是讓生命得以學習成為自己的關鍵。

請用耐心好好的照顧這個看似長不大的孩子,他們會在我們日復一日的關照下偷偷地長大,並回報我們營養與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