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農的第二場活動於「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開展前一週

在樹火竹院子熱鬧豋場囉

比起上一場,又多了許多伙伴

感謝各位小農們的熱烈支持!

0611城市小農_01.jpg 0611城市小農_02.jpg

0611城市小農_03.jpg 0611城市小農_05.jpg

0611城市小農_06.jpg 0611城市小農_07.jpg

今天武龍老師和大家分享的一段感人的影片

是有關一位和蘋果樹說話的木村爺爺

愛笑的木村爺爺熬了8年的時光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紙的幸福設計」美學活動有青木由香、彭喜蓺老師、林磐聳老師...
當然當然
今年的生活美學主題展
樹火也在夏日的週末午後準備了好豐富的美學活動喔
( 所有活動時間請看左側「用餐風景活動表」)

用餐之「美」,藏在「環節」與「細節」裡。慢食只是吃得比較慢嗎?如何選擇健康、環保的食材?用餐該注意哪些禮儀?哪些小訣竅可以輕鬆營造出用餐的浪漫氛圍?如何打理一場生活派對?除了食物之外,廚房還可以分享什麼?美學活動歡迎大小朋友參加,場場精采,名額有限,快來報名喔!

想知道更多詳細資訊嗎? 

DM.jpg  

開展後第一場美學活動「城市小農分享廚房」

美學活動_城市小農分享廚房(陳惠雯)a.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埃及黃麻.JPG
0213 埃及黃麻,一株開始長新葉子,另一株逐漸凋零。

 

09-皇宮菜.JPG
0227 皇宮菜,依然是健康寶寶的樣子。

 

09-地瓜葉.JPG
0228 地瓜葉,最後才插枝,但是已經開始急起直追了。

 

09-白花馬齒莧.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601埃及黃麻.JPG

Q:埃及黃麻的葉子顏色是正常的嗎?

A:不正常啊,等天氣變熱看會不會好一點。
 

0601空心菜.JPG 0601秋葵.JPG 
0601紫蘇.JPG

Q:空心菜(左)有些枯黃,秋葵(右)有些矮小,紫蘇(下)的葉子看起來似乎也不妙,需要注意什麼嗎?

A:祝福,以及接納,也多給他們打打氣。新的土種植變數比較大,感謝他們在這片新天地勇敢地生存,這一代長不好沒關係,他們的努力會成為下一代的沃土。

0601馬齒莧_01.JPG 0601馬齒莧_02.JPG

0601馬齒莧_03.JPG 0601馬齒莧_05.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由於最近「用餐風景:紙,在方寸間」美學徵件活動

接到陸續熱烈的回應與疑問

主辦單位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在此公告回應:

 

1.  參賽者在截止日前繳交作品即完成報名手續,要完成報名手續才有機會獲得網路人氣獎喔!

2.  上傳活動blog作品如不符合主題,我們將主動刪除,恕不另外通知喔!請留意參加徵件的主題!

3.  請參賽者上傳一張最棒的照片讓網友們投票。因為版面的關係,上傳作品請盡量挑選「橫式」的照片,以免被裁切喔。

4.  重複上傳的作品,請參賽者主動告知欲刪除作品的編號,我們會儘快移除。但是得票數無法合併喔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然農法最難的地方其實不是技術,而是心態。當我們想吃什麼就一定要種什麼,也不管土地、季節、環境適不適合,如此一來當然要依賴農藥和肥料才種得出來,久而久之竟倒因為果,認為無農藥、無肥料是不可能的事情。

有些人會認為我們挑選的作物都是很容易種的,一點困難度都沒有,比方說夏天種秋葵,的確是很簡單,但是冬天種就很困難,而現在的農業主流就是想要逆天而行,在冬天種秋葵、夏天種高麗菜,因為不當季而物以稀為貴,這樣就可以賣到好價錢,並以此沾沾自喜。順應自然的種植方式,一樣可以種出秋葵和高麗菜,只是時機不同罷了。當我們可以放下我執而融入自然的節奏,做自然農法就很容易成功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第一堂課會要求大家要想清楚自己的種植環境來選擇作物種類的原因,選對了就拿到七十分了。

如果發現種植環境跟原先預想不同,讓作物水土不服的話,請留言跟我說,我會再幫各位準備適合的作物。若有任何問題也可以拍照起來,下次上課一起討論喔。

埃及黃麻只剩一片葉子,顯然根系發展出了問題。埃及黃麻需要全日照,而我這個地方只有8~12點有太陽,加上最近連日陰雨日曬更少,因此作物就長得更辛苦了。
08-IMGP0080.JPG  

花生葉子出現黃斑,可能是氮缺乏的症狀,但這不見得是因為氮不足,我想更可能的原因是花生生長速度過快,導致週轉不靈的結果。植物種子的設計真是非常奧妙,贏在起跑點的並不一定會贏在終點。
08-IMGP0033.JPG  

 如果真的是氮不足,那何以皇宮菜得以如此翠綠?只要作物和環境速配,一切的困難就都不是問題。
08-IMGP0081.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521 最高的那根是雜草嗎.JPG  

Q:中間那根最高的是雜草嗎?要處理嗎?

A:不需要,雜草只要不遮到陽光都要保留。
 

0521 葉子有洞.JPG  

Q:這個菜的葉子有洞, 要注意些什麼嗎?

A:沒關係,蟲咬的,拉出來就變成有機肥了。
 

 0521 香茅開始發綠葉.JPG  

Q:香茅這樣是還活著嗎?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管理可以說是花盆種菜最重要的工作,也是無農藥無肥料種植我們最常能為作物做的工作,因此適當的水管理將會是作物健康與否的關鍵。

埃及黃麻葉面明顯受損
07-IMGP0015.JPG         

這個皇宮菜也是
07-IMGP0018.JPG  

雖然現代化農業會將這類的問題歸咎於土壤養分不足或是病蟲害造成,但是同一個盆栽裡面也是有不受影響的。

健康的皇宮菜
07-IMGP0016.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06-1皇宮菜.JPG
皇宮菜長得很快,仔細看會發現葉柄附近有蟲的糞便,這些都是最好的肥料。

06-1白花馬齒莧.JPG
新房客白花馬齒莧,它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以前都以為這種東西只有肉裡面才有呢。

06-3埃及黃麻.JPG
埃及黃麻,長得非常慢,但卻將會是這個花盆裡面最大的作物,所以它更需要打好根基。

 06-4.JPG
試著從花盆的上方看下來,如果作物會被遮到的話,就要把遮蔽物剪除,
從上方看就是模擬太陽的角度喔。圖片中埃及黃麻沒問題、皇宮菜有點被遮到、白花馬齒莧完全被遮住。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羅勒.JPG   

跟使用肥料相比,無肥料種植的小苗期會比較長,看到作物弱不禁風又不長進的模樣,總是會讓人心急不已。實際上,雖然作物表面看起來好像都沒有長大,其實他都偷偷在長根,等到根系發育完全之後,生長的速度就非常快了。

而使用肥料種植的作物不需要將根系札深就可以獲得養分,所以小苗期生長的速度才會這麼快,然而由於基礎沒有打穩,所以這樣的作物很容易因為天氣的變化而生病或死亡。常常可以聽到農夫說連續下雨、乾旱或是雨後出太陽作物就掛掉了,就是這個原因。

作物的小苗就像是人的童年一樣,雖然非常漫長,但卻是決定一生的關鍵,讓植物用自己的力量去摸索,以建構完整的根系,並且與土壤中的微生物建立緊密的連結,雖然看似沒有效率,但這個過程卻是讓生命得以學習成為自己的關鍵。

請用耐心好好的照顧這個看似長不大的孩子,他們會在我們日復一日的關照下偷偷地長大,並回報我們營養與美味。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