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中惠雯老師只是用我們在活動中種的蔬菜或香草
不需要華麗的調味或高明的廚藝
只要加上滿滿的愛和一點點的創意
就可以做出一桌子的健康美味料理

0702城市小農_03.JPG 0702城市小農_10.JPG
0702城市小農_12.JPG 0702城市小農_13.JPG
0702城市小農_14.JPG 0702城市小農_16.JPG
0702城市小農_15.JPG 0702城市小農_17.JPG      

城市小農的活動在美味中圓滿落幕了
我們很期待在秋季班可以再見到大家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4月1日開始育苗至今,已經將近三個月了,如果和田裡的作物相比,可以明顯感覺到花盆中的作物生長速度緩慢許多,不論是在樹火頂樓或是我家的情況都是如此,我想各位家裡應該也差不多。雖然無肥料種植的小苗期較長,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顯然還有更重要的障礙存在,然而這果真是因為花盆種植,甚或是沒有肥料所致嗎?

實施自然農法最重要的就是觀察,藉由正確的觀察我們才能採取適切的管理,以改善作物的生長環境,這樣的原則在花盆種植時更是重要,因為種在田裡的作物還能自立自強,但種在花盆的作物就完全要仰賴我們的照顧了,我們的一念之差對他們會有天壤之別的影響。

觀察,最重要的就是心念的透明,也就是佛教所謂的「空」。不以個人主觀意識來影響我們對實相的解讀,當我們認定用花盆做無肥料種植是不可能的時候,我們的觀察就很容易帶有偏見,進而就影響我們所回應的管理方式。

初學者對於如何做觀察也許會不知所措,那麼我們可以用對照的方式來進行。

  實驗組 對照組
位置 陽台半日照 田裡全日照
土壤 放十年的山土加一點腐植土 田土
水源 隔夜自來水 圳溝的水
皇宮菜  11-IMGP0771.JPG  11-IMGP0776.JPG 
埃及黃麻  11-IMGP0770.jpg  11-IMGP0780.JPG
地瓜葉  11-IMGP0772.JPG   11-IMGP0777.JPG
白花馬齒莧  11-IMGP0773.JPG  11-IMGP0778.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在雷米颱風掃過台灣的週六午後
還是有一群熱情的觀眾來到博物館拜訪
大家很開心地跟著歐米老師製作手工邀請卡

0625手工邀請卡設計_01.JPG 0625手工邀請卡設計_04.JPG

0625手工邀請卡設計_03.JPG 0625手工邀請卡設計_05.JPG

你也想像他們一樣親手做張邀請卡
邀請朋友來參加Party嗎?
我們在台中和高雄還有2場「手工邀請卡設計」活動
快來報名吧  ^ ^

場次: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植物的成長深受生長素的影響,因此若能瞭解生長素的運作機制,就越能夠將植物照顧得好。因為陽光可謂是植物最重要的衣食父母,所以生長素的運作多多少少也跟此有關。

 1.      徒長

當植物無法充分獲得日照,特別是小苗期的時候,莖就會只長高不長壯,乍看好像長得很快,其實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狀態,很容易受到病蟲害侵襲或是折斷。由於陽光會抑制植物的生長素,因此向光的一邊生長會比較緩慢,而背光的一邊生長速度會較快,如此植物就會不斷向光亮的地方生長以獲得更多的陽光。為避免小苗發生徒長的情況,最好避免在缺乏日照的地方育苗。當徒長的情況已經發時時,除了將植株漸漸移到日照充足的地方之外,也可以培土將過長的莖部埋在土裡以促進植株發根,這樣作物就會變得比較健康了。

0416 秋葵東倒西歪(徒長).JPG 
▲東倒西歪的秋葵發生了徒長現象 

 2.      頂芽優勢

生長素通常會聚積在植株的頂芽,因此當頂芽存在時,底下的側芽將會被抑制生長,當頂芽摘除後,側芽才會開始成長。而這樣的特性也是無肥料種植葉菜類提高產量的重要關鍵,藉由不斷地摘心(頂芽),我們不但可以食用最嫩的頂芽,還能讓植株不斷萌生側芽越來越大叢。如果整珠採收的話,那不但要重新經歷一次小苗期,而且理菜之後還會剩下一堆廚餘。另外在除草的時候也要注意這個特性,以免雜草越割越大株喔。

    

10-IMGP0472.JPG
▲剪菜的位置太低,只剩兩個側芽可以生長,速度也慢。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避免塑化劑的威脅,只吃新鮮蔬果就安全了嗎?

這場活動武龍老師帶著大家檢驗蔬菜中因肥料而殘留的致癌物質「硝酸鹽」

一起來認識肥料也是會危害健康的

0618城市小農_02.JPG 0618城市小農_06.JPG 

0618城市小農_08.JPG 0618城市小農_04.JPG

城市小農的最後一場活動即將在7月2日登場

由武龍的啟蒙老師陳惠雯(幸福農莊女主人)帶著大家,將陽台上的收成烹調成美味的輕食餐點與香草茶!

名額有限,快來報名吧!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樹火X「亞都麗緻大飯店」

專門為了想到台北看「用餐風景」主題展,推出『用餐風景‧輕旅行』住宿專案!

 

我們提供了哪些服務給愛藝文的您呢?

1.住宿房客,享有卓越客房住宿乙晚、歐風自助早餐!

2.免費獲得本展參觀門票、展覽專刊及相關贈品!

3.旅程規劃服務,讓您深入發現台北特色風景!

 

想知道更多詳情的話,請點我

Zabu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學活動】手染便當包巾

美學活動_手染便當包巾.jpg 

採集植物,把夏天的味道留住,手染出美麗又有創意的便當包巾,讓你在打開便當前,就感受到滿滿的幸福滋味。

場次:
台中-勤美CMP Block  7月16日(六) 14:00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9月17日(六) 14:00

主講:樹火師資團隊

費用:$450

 

【美學活動】手工邀請卡設計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可以說是美食天堂
前一陣子台北市長還宣布要位台北市爭取申列「美食之都」
台灣各地也熱烈地舉辦「特色夜市票選」、「鳳梨酥票選」、「牛肉麵節」...等等的美食活動

但是...除了美味

用餐這件事,其實還很豐富

 

延續2010年「紙的幸福設計」所播下的美學種子、所積蓄的美學能量,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將於6月18日(六)~10月15日(六)盛大舉辦「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生活美學主題展。

集台灣、日本、中國、比利時等地一時之選的設計師與設計品牌,聚焦「用餐」之時、眼前方寸之間的愉悅感受、純淨食材、環保意識、禮儀教養,以「無設計的設計」、「生活的設計」、「綠色的設計」、「文化的設計」手法,擴大展覽的深度和廣度,讓忙碌的現代人重新擁有自在、舒適的用餐空間,重新擁有生活的溫暖與感動。

藉由將紙使用在生活中小至桌面、大至視覺所及的方寸之間,開始改變,享受愛自己、愛家人、愛朋友、愛地球的一餐;同時藉由愛,簡單而淋漓盡致地生活。

開展_05.JPG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佈展_03.JPG

「用餐風景:紙,在方寸之間」生活美學就要在這個週六開展了

參展者在這個禮拜陸續從各地進入樹火進行佈展工作

佈展_01.JPG 佈展_02.JPG
▲日本來的藝術家小林順子在竹院子忙著佈展的準備工作

佈展_07.JPG
▲小林和樹火伙伴開始佈展工作

佈展_05.JPG   
▲ZABU同學爬上爬下地忙碌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學活動_ 手作環保木筷(許志萍).jpg  

筷子,是手的延伸,使進食得以優雅,亦是智慧文化的傳承。「椅子生活美術」藝術家賞茉將帶著大家親手作一雙環保筷,暖暖的溫度滿滿的心意,自己用好,送人也好喔。

場次:台北-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10月01日(六) 15:00

主講:許志萍(賞茉)「椅子生活美術」藝術家

費用:首場價 $500(原價 $650)

 

因為活動場地空間以致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 ^

全部美學活動訊息請見 DM.jpg

想要洽詢:02-2507-5535

suh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